云鼎研究生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时间:2023-06-09

近日,云鼎研究生李芳梅与导师刘洪涛教授合写的论文《郭店竹简〈唐虞之道〉“”字考释——兼论上博简〈凡物流形〉和天星观卜筮简的“繫”字》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原文发表于《简帛》第25辑(CSSCI来源集刊)。

该文根据古文字中从“𨊥”(“𣪠”之声符)之字常常被误释为从“”之字这一现象,将《唐虞之道》中一个旧多释为“涷”之字改释为“”,分析为从“水”𨊥”声,是“繫”字异体。此字在《唐虞之道》凡两见,在67号简中跟“杀”为对文,在1517号简中跟《管子·戒》“不代王”之“代”意义相近,二者皆应读为“继”,训为接续、传续。除此之外,该文还研究了上博简《凡物流形》和天星观简中的“繫”字,认为也应读为“继”,训接续。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学术期刊之一,其所转载的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报刊中精选出的研究成果。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