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云鼎国际4118welcome举行

时间:2023-07-13

79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云鼎国际4118welcome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处长张艳、云鼎国际4118welcome党委书记方忠教授、副校长钱进教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鼎国际4118welcome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院长杨亦鸣教授出席出征仪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73所高校1176支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出征仪式。出征仪式上,张艳处长和杨亦鸣教授为实践团代表授予物资云鼎国际4118welcome志愿者代表仲俊儒带领实践团学生代表进行庄严宣誓。出征仪式结束后,12405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在短暂培训过后分赴祖国大地的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起,教育部语用司联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大学生“推普”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共吸引了三千多支团队的近四万名师生投身到推普实践中来今年实践活动的规模和人数再创新高,在不到两周的报名时间之内,共收到来自全国1056所高校4123支团队42887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覆盖国内三分之一的高校

张艳处长在出征仪式讲话指出大学生“推普”实践活动积极发挥语言文字在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大学生志愿者躬身笃行,团结协作,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壮年和少年儿童提升了普通话水平和技能,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她同时代表教育部语用司对全体志愿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胸怀大义,厚植爱国情怀;二要奋发有为,锻炼本领才华;三要勇于担当,绽放青春色彩。

“希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的全体志愿者能够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做好实践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云鼎国际4118welcome党委书记方忠教授对实践团成员提出殷切希望。

贵州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教师吴永谊作为实践团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们团队多年来聚焦贵州边远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民族文化双语培训、二十大报告民汉双语翻译和精神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推普服务,探索民族地区有效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路径和方法,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田间地头‘接地气’‘沾泥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实践团学生代表云鼎国际4118welcome的田羽彤说。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腹地的昭觉县阿并洛古乡尔古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万航宇“推普”实践活动亲历者,他提到,在刚接到驻村任务时,与当地村民的语言沟通是最大的问题,要特别感谢云鼎国际4118welcome和全国各地参加推广普通话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学生志愿者带着普通话走进他们的村寨,带给村民们可以不再囿于一亩三分地,真正地同外界进行交流的机会


同栏目信息